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臉書、Facebook】友善文創與ZECO(A.K.A皇宇)與其相關作品《鋼鐵少女》之相關版權、權利金等相關爭議全紀錄 [文](2017.7.22更新)

【臉書、Facebook】友善文創與ZECO(A.K.A皇宇)與其相關作品《鋼鐵少女》之相關版權、權利金等相關爭議全紀錄【文字版】

一切圖檔皆可以自由下載取用以方便備份,
有些礙於長度就留原檔在雲端硬碟供大家檢閱了
本部落格不做任何備註與解釋,僅依照時間軸排序文章
並且陳列當事雙方以及相關人士說詞與看法。

圖片版
所有檢證圖片檔案

事件開端:

少女兵器諜報部2.02月13日 2:02

我(筆名:皇宇、ZECO)已結束與「友善之地文創開發有限公司」的合作關係,未來各方合作事宜,請直接透過Facebook粉絲團私訊,洽詢我本人。或者透過Email聯絡:zeco.email@msa.hinet.net
日本人の方々へ:
いつものご応援、ご関心を寄せていただき、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ZECO(または皇宇)です。
大切なお知らせがあります。実は、台湾会社Friendly Land creative Co.(友善之地文創開發有限公司)との仕事協力関係は終了しました。これから、本人に関する仕事のご依頼やお問合などについては、Facebookページ、またはメール(zeco.email@msa.hinet.net)へご連絡ください。
 
今後ともご支援・ご応援を賜りますようにお願い致します。

原文連結




觸發點:
少女兵器諜報部2.0
17 小時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82103
一年多了,這件事ZECO終於有勇氣講出來,在這謝謝很多人的鼓勵 鍾孟舜老師熱心協助 讀者不離不棄的支持 還有力挺我的家人,謝謝大家~


觸發點新聞:




公司公告將會回覆,與之後公告:

友善文創(Friendly Land)16 小時 ·..【速報】關於今日媒體新聞,本司稍後會做公告,謝謝大家關心。

【公告】關於自由時報3月1日刊載之新聞說明。
本司業小勢微,謝謝各位關心指教。
需要學習改進之處,本司會用心研讀,
若有對應不周之處,還請各位海涵。
私人個別事項不勞公眾費心,亦不浪費媒體資源故後續不再發表意見。
為了還給公眾一個良好的媒體空間,本司近期謝絕媒體採訪,
由於該新聞之不當披露,已造成公司業務運行與相關人員之困擾,望各方冷靜應對。
本司相關業務照應當程序進行,感謝各位。
---------
首先,請大家持續支持創作者與遊戲公司,希望其不受干擾。
有鑑於維護相關廠商與人員之名譽與正常運作,並基於尊重保密協定與競業條款,本司僅做基本澄清。
1.版權部份
關於《少女兵器》&《鋼鐵少女》專案,本司持續共同參與内容製作與出資出力,並取得關係人許可正當持有著作財產權。
本司基於業務拓展須要與資金投入,和本司參與案件關係人皆取得許可以進行相關案件。
於權責義務上,本司會應對完目前仍在執行期限内之《少女兵器》&《鋼鐵少女》案件後,再應對該作品後續版權事宜。
本司從不強佔作品版權,也已無心再對該系列案件做後續製作投入。
★《鋼鐵少女》案件中本司編輯部人員於專案内容製作企畫、腳本寫作、翻譯環節皆共同參與之部份資料圖示(如附圖),族繁不及備載。
★本司出資並參與人員資金物力耗時2年製作之《少女兵器》&《鋼鐵少女》動畫P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KIjIJcgDJs
★本司出資並參與製作之《少女兵器》廣播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UN2JWdTt0M
原本不該是以這種形式呈現給大家,但為了不白費參與者的心血於此公開留做紀念。
一般動畫OP製作參考經費:1500萬日元
一般廣播劇製作參考經費:500萬日元
2.費用部份
承上,整體專案並非只有收入沒有支出,收支沖抵後才有盈餘可以結算。
整體專案所投入之時間、人員、資金、出差成本全算公司,但收入全算給個人還要求持有全版權,這種說法有欠公允,也沒有任何公司承擔的起。
遊戲公司之合作費用原本應分區域與時期撥付,但是否能如期準時收到、營運上是否順利,則是另外一個實務問題,本司不予置評只能盡力協調、事緩則圓。
3.收入部份
陳皇宇(ZECO)先生自2011年以後,無論有無連載作品期間,每年之年收入都高於一般公司高階主管薪資,應該在台灣漫畫家中是很優厚的待遇。
本司在漫畫家沒有收入時期,本司會先無息借款給漫畫家從不催收,待日後有收入時再分期沖抵。
漫畫家有高額支出時公司先墊款再配合分期攤提,盡量減少漫畫家的資金壓力。
本司不定期舉行内部研討會,將國内外創作環境與局勢分享給漫畫家,提高團隊人員格局視野。
本司帶領漫畫家出國研習時有機酒補助,對專案一向全心投入並事先出資,為了推廣作品每年飛赴海外數十次,盡心盡力。
本司就算為了做前期投資而虧損,也每年照發年終獎金給團隊人員。
---------
小結:
本司平常盡量退居幕後不居功,將光環都放在參與作者與團隊身上,就是希望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但是一個好作品沒有眾人的團結努力是無法打造的,更何況是在資源缺乏的台灣。
創作公司經營實屬不易,台灣更沒有内耗的本錢。
隨意冠以血汗之名、並動用媒體輿論打擊,只是讓人對支持創作者更加心寒而已。
君子分手,不出惡言。
謝謝這9年多來的努力,相關事宜本司不再公眾發言。
2017.03.01


ZECO粉絲團二次聲明稿:
身為創作者,不想掀起這種事情,甚至希望一輩子都不要碰上,想到自己心血作品,可能也不再屬於自己,為了避免年輕的漫畫創作朋友,跟我一樣陷入這種境況。
我決定把我經歷過的說出來: 我與王先生從2007年開始合作,是經紀關係,王士豪先生將我創作的作品對外授權,收到的費用依照一定比例拆帳,九年我沒有領過一毛固定薪資,事實上也很多個月一毛錢都沒有。
鋼鐵少女這個作品,很感謝CCC在東京國際書展參展,大力行銷我的作品 使得漫畫月刊GUM看到後接連幾天拜訪,請我或是有經紀人可與之聯絡而後連載產生.. 在2015年底,我創作的鋼鐵少女,王先生談成了一個授權製作成手機遊戲,並告訴我授權金約台幣300多萬(10萬美金),我相當高興,這是鋼鐵少女的一個大案子,接著王先生就提出,因為公司營運困難希望多分成,公司要拿的部分從5成變成6成,我也沒有甚麼討價還價,幾句話內我就同意了,我也希望王先生能順利。
但大約兩個月後我收到的不是我以為的120萬...而是40萬!! 公司表示其他超過三分之二的收入必須攤提公司的支出,公司發給固定職員的薪資 甚至王先生出國的旅費….在有爭執的狀況下,手機遊戲仍需更新立繪,但我交稿後,收到的分成仍然不照約定,每組稿費僅收到約原定的6成。 我再度向王先生表達這些事情有問題,同時我也猜想公司是否遭遇困境,提出許多退讓的方式,希望能在合理的範圍內協助公司,結束這些紛擾。
2016年11月底,我被叫到辦公室,交給我兩張約要簽,其中一張是保密合約,同時王先生開始簡報,明確的告訴我,兩個正在進行中的日本合作都中止,我從王士豪先生口中聽到難以置信的一句話 : 你不知道你惹了誰! 當天我雖然到王先生的辦公室裡多次表達不願意,最後仍屈服簽下了一份合約。從給我看合約到簽下,僅僅幾小時…。 王士豪先生藉由這紙約將過去九年的作者與經紀人關係扭曲成業務授予,將我變成一個公司下的包商,並企圖將少女兵器與鋼鐵少女的著作權全部拿走,公司擁有百分之百的著作權,而作者是零.....我明白這些已經是之後的事情了。
在簽約之後12月底,我發現鋼鐵少女的授權金並非王先生說的10萬美金,而是30萬美金… 王先生隱匿這收入從一開始就不告知,且在發現可能露出馬腳後,以保密為由禁止開發方職員再跟我聯繫。在逼我簽約後仍繼續隱瞞鋼鐵少女的授權金…至此我已經沒有辦法再幫王先生想解套的辦法了。 我花費十年心血,從和王先生合作前就創作《少女兵器》系列,並延伸成《鋼鐵少女》,而王先生違背誠信,不願照約定分成,身為經紀人卻企圖將著作權從作者手中拿走,不讓作者繼續畫自己創作出來的角色。
必須說…王士豪先生…以前不是這樣的人…我從友善成立一直到結束合作,看著這間公司成長,一直希望能共渡困境 共享榮耀,但…很無奈沒辦法共同努力下去。
會遲了這麼久才說出來,一方面我也珍惜跟友善文創的合作,另一方面我很擔心在友善的作者們,希望要譴責的集中在這件事情上,不要傷害到其他一路辛苦創作的其他作者,這件事我真的已經多方退讓,不論是錢還是著作權,都可說是退無可退,只能選擇站出來說明。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遭遇,不見得別的漫畫家在友善文創也遇到同樣的狀況,王士豪先生對我或別的漫畫家也有做得很成功的部份。做一個畫圖的人現在也只能盡力要回自己的創作繼續畫自己的人物而已,尤其是在自己感覺被欺騙之後... 當信任與託付遭到摧毀時,其實心裡的壓力是非常大的,在我感覺孤立無援的時候很感謝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 鍾孟舜老師 蔣昕佑律師能聽我說一下我的遭遇,讓我有力氣走下一步。
也希望台灣漫畫圈經歷這件事情後,能有一個更健全的經紀人制度與創作環境,讓畫圖的人能夠專心畫圖。
謝謝大家的支持。
友善文創作者彭傑說法:
我以『作者』的立場說來講幾句話
我一直認為健康的勞資關係是互助而非對立
我出道迄今,並非每個案子都成功賺錢,也有許多案子慘賠
身為漫畫家的我,收入當然也是大起大落
但友善文創從來沒有虧待過我
即使在我沒收入時,公司仍然會借錢替我度過基本開銷,即使我從來沒主動要求
我收入少時,公司也不好過
我收入多時,公司也跟著賺錢
我們一向是同進同出,所以從來沒有什麼被剝削的問題
你如果只看我的收入,就質疑我沒賺錢的那幾年是不是公司虧待我?
那表示你根本什麼都不懂
我沒賺錢的時候公司也在慘賠啊!
漫畫家本來就不可能一輩子爽爽過,漫畫家的立場也從來不是公司底下的員工,所以不能用領月薪上班族的思維去衡量
上班族是低風險低報酬,無論公司過的多差都會領到固定薪水,但分紅不多
漫畫家則是高風險高報酬,有案子就有錢,沒案子就沒錢,但是賺大錢時可以分紅
即使是日本,也沒有任何一個漫畫家是出版社的正式員工
如果沒有這一層思維,那接下來也不用討論了
在漫畫界裡,能夠同進退的戰友在業界非常難得
今天這件事情的關鍵,就在於你不把對方當平等的夥伴關係,純粹從勞資對立面去看
這樣也只能說彼此觀念不同,分道揚鑣也好
以我身為作者的立場,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說。放眼全台灣,絕對找不到任何比我經紀人和責編更負責更積極的人
從2010年上JUMP短篇、12年時支短篇、方舟連載、14年DXD連載、時支連載、15年回JUMP體系、決定動畫化…全部都是公司幫忙牽線,我只負責把作品畫好而已
中間有很多作品不順,我的所有連載作品都遇過腰斬危機,也都是公司盡力處理
這樣的情況下,我從來不會說作品是我一個人的創作
這是集合大家心力生出來的東西
作者是核心沒錯,但請不要把其他人的功勞也抹滅
至少鋼鐵和少兵這個IP,九年多下來看在我眼中,對這個IP最有愛、推得最努力,到處去找錢做動畫做遊戲,即使扛著艦C的壓力還是要做的人,是我經紀人
最後就是
其他看戲的鄉民,看戲便罷,但那些自詡正義之士,在沒弄清楚狀況的情況下介入此事加油添醋的人,我無法苟同
以上
歡迎各位轉載

合作方說法:

【重大公告】萌貓喵停止鋼鐵少女客服營運
鋼鐵少女自2016年4月28日正式在台灣上架至今已滿周年。這一路走來謝謝玩家們的支持,但在周年慶的前夕,我們無奈且沉痛的宣布,即刻起,萌貓喵停止對手機遊戲《鋼鐵少女》提供客戶服務。
同時我們提出以下幾點說明:
一、 自3月1日《鋼鐵少女》漫畫原作者皇宇(ZECO)與經紀公司友善文創爆發經紀合約糾紛以來,憑藉著萌貓喵持有的資料判斷,我們始終堅定不移的支持皇宇老師。
或由於立場不同,友善文創在事件爆發前後,屢屢向鋼鐵少女遊戲研發商「上海丰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批評萌貓喵有諸多不是。
二、 鋼鐵少女FB粉絲團從原本只有2千不到的粉絲,現在經營到1.1萬人,半官方社團也規模不小,每一步走得扎扎實實全倚仗積極的客戶服務,凡關注鋼少FB粉絲團的玩家皆有目共睹。
令人遺憾的是,丰游最高管理層無暇看見萌貓喵的努力,聽信一面之詞。
三、 萌貓喵與《萌娘電波》雜誌洽談4月號鋼少周年慶專題策畫,這是萌貓喵職責與權利所在,且履行3月1日公告所做出的承諾。
不料雜誌出刊後,友善文創總經理王士豪先生竟親自致電萌娘雜誌總編輯,除了重申友善版權所有,更威脅已找律師備案,企圖對雜誌合作方施壓。
我們在此鄭重聲明:萌娘雜誌的鋼少專題授權來自萌貓喵的遊戲廣告策畫!
四、 經紀糾紛經媒體曝光後,友善文創檯面上表態「分手不出惡言」,實則在檯面下斬斷皇宇老師生計。今年2月15日萌貓喵早已接到友善文創發函警告,不得與皇宇有任何合作。
經向皇宇老師本人查詢,友善也同時發函給他,但兩封信函當中有著非常「奧妙」的大同小異之處(截圖如附件)。深信各位玩家看過後,對這份奧妙自然也有領會。
五、 由於萌貓喵與上海丰游在價值觀、道德觀上的差異鴻溝日深,且對營運代理合約尊重程度顯有落差,萌貓喵宣布即刻起停止對鋼鐵少女提供客戶服務。
台灣鋼少營運代理商轉換的過渡期間,各位玩家如遭遇遊戲問題,請直接致信上海丰游鋼少小組,信箱如後:gm@4u4ugame.com
萌貓喵全體團隊成員非常遺憾且不捨,來不及完善對鋼少遊戲周年慶的承諾,竟要在此時此刻與大家告別。對不起。
這一年來非常謝謝所有玩家的熱情,對貓編和S編的支持,山水有相逢,或許有天我們會再相見。
萌貓喵科技有限公司 2017.4.13



原始出處

友善作者ChuN(A.K.A強強)說法:
今天有些友善文創的新聞
我個人比較不喜歡檯面上講公事
不過該說的還是要講一下
以下懶人包:
1.作家們除了zeco都還會跟友善繼續合作關係
好像不少人以為我們鳥獸散
其實是大家都在工作中,不想打那麼多字回應
2.從我的記憶來看,委託方偶爾會比較慢結清稿費
不過我從來沒被拖過稿費,就算沒收到委託方的稿費
友善還是會準時付款來避免作家收不到錢
工作淡季時也會給予金錢協助(什麼都沒講錢就自己進來了是什麼魔術)
拆帳比例大家也有協調過,我個人對此是完全沒問題的
3.儘管作家全力創作,作品能不能紅還得靠很多因素
對方公司的決策、各種外力,時運這種事很難說的
但至少在我看來,友善已經盡最大的人事力量來處理每個案子
4.大家常說尊重專業,畫圖是個專業,那麼溝通協調是不是專業呢?
在需要談判的場合,專業人士就是能比我們畫家說出更正確的話
讓案子往好的方向發展
這難道不是個需要尊重且付出代價的優秀技能?
5.版權為了更好進行談判,都是交給經紀公司的,許多大小出版社都是這個做法
我覺得友善值得信賴所以對此沒問題,讓公司可以專心發展作品
這樣的作法是對是錯就是各人解讀了,說法很多
至於這事件發展到這個地步,最大的原因是單方面的缺乏溝通瞭解和信任吧
6.友善公司小人少,一定有沒做好的地方
但是台灣應該找不到做得更好的公司了
邁入十年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我自己畫十年都曾經想放棄炒菜去了(x
以上
講太多正經話了,多貼些玩具給大家壓壓精
外加3/2半夜的PTT八卦版爆料:
>血汗創作? 漫畫家控經紀公司少給錢 https://goo.gl/4oyLLO 以前在這家做過 先提醒文長~超長~~ ------------------------------- 當時友善文創的徵人公告分為: 1.徵求合作的作家 2.徵求助手 我因為太想在日本連載了,就去應徵了作家部門 想當漫畫家的人真的很多, 來應徵的人非常多 老闆王士豪非常的熱血、熱情 根本就是真人版的少年JUMP 滔滔不絕的不斷演說著未來的願憬 聽他講講話馬上被感染了滿滿的熱情 老闆也說以前有發生過不好的經驗 他花了很多時間金錢培養新人,卻被對方在網路黑的很慘 (關於此事件請搜尋"友善 俺正讀") 所以現在想與他們合作的新作家, 都得先當他們家的助手一段時間 也就是不管你當初應徵的是作家部門還是助手部門都沒差啦 最後通通都是當助手就對了 助手的日薪一天500元起 一天工作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 或是早上9點30到下午5點30 每個工作室不太一樣 老闆還自誇自己的助手薪水超高..... 助手都在吃香喝辣............. ........... 重點是:助手的實習階段是無薪水的! 老闆說實習頂多一個月~ 也有人一個禮拜就升等的 然後2.3年後就能升等成作家 當助手也有機會接案畫插圖當外快之類的 老闆也說~ 要我們以畫出日本oricon排行榜前10名的熱門漫畫為目標 不然就離開他們家 就是要我們以幹掉航海王為目標啦XDDD 雖然我想畫的不是JUMP系熱門漫畫 但還是想應徵看看 先聲明我可不是什麼都不會畫的初學者... 之前投過日本~編輯有稱讚過畫面 但因為設定與構成太差沒被錄取 實習助手的競爭相當激烈 經過了好幾層篩選 刷掉了數十個人後才錄取了我, 實習時,老闆有時會來探視作家, 稱讚過我做的很好~~很快就能升等正式助手了 也說過我再做個3年,也許就能成為可用的助手了~~ (嗯?之前不是說3年升成作家嗎?怎麼說法又變啦? 或是你完全不行啊....有可能不會被正式錄取喔! 諸如之類的 評價每次都不一樣 他真正的想法到底是怎樣,我也摸不清~ 到了一個月後,老闆宣布我還不行 但是他看我對漫畫很有熱忱, 願意給我一個機會 讓我繼續無薪實習一個月試看看.... ??????? 之前不是說實習頂多一個月嗎???? 還體貼地說:怕我活不下去,所以特地塞了4千元紅包給我 (一個月4千元在台北生活.........) 又跟我說實習最長最長頂多三個月喔! 3個月後一定一定會讓我升職成正式助手的喔啾咪~ 當時我實在太想在日本連載了 就繼續待下去........ 當然我們之間也沒有簽過任何的聘僱合約 他會一直洗腦你 洗腦你認為自己沒有半點價值 你是來學習的 沒付他們錢就很好了 還不值得獲得薪水 而他是你的貴人 只要經過多年的努力與他的幫助 有朝一日,你也能實現從小到大的夢想--- 當上漫畫家! 老闆很喜歡向大家熱血的大聲演說 總是散發著滿滿的正能量, 我真心覺得他跟直銷人有87%相似 XDDDD 老闆有說過他會幫我們送稿給日本編輯部 我有拿作品給他, 而且也自己先翻成日文了 但他並沒有幫我送稿 後來才知道,要老闆認同的作品,才有可能被送稿 所以如果我沒有獲得老闆的認同 稿子可能一輩子都無法被編輯看到.... 那我還不如自己投稿哩 自己投稿馬上就能聽到編輯的建言與評語了! 後來我還是離職了 不過離職的原因跟薪水無關 是因為老闆說: 現在所有他們家新人想出道 都得畫跟編劇合作搭檔的漫畫 或是輕小說或電玩改編的漫畫 老闆說一個新人畫自己想的故事有誰要看啊? 漫畫家只要乖乖擔任作畫就好了 .................但是我就是想畫自己編的故事啊!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當初想當漫畫家的初衷 就是看到了觸動自己的故事吧! 說出這種話的人 還記得自己對漫畫的初衷嗎? 所以我就離開了~~~ 反正當初我也只是想來這公司試看看 了解一下業界的狀況 基本上最後還是打算自己向日本投稿... 所以並沒有感到很破滅或痛苦 但很多新人都是把老闆當成自己的生命導師 或是把他當成少年漫畫中的夥伴般 那些人就真的被傷的很深很深...... 然後這老闆人脈很好 很多漫畫比賽的評審都是他 他也會去頒獎典禮挖角新助手 他也說過自己跟業界人士都很好 得罪他的某畫師會被業界黑掉.... 還有幾個讓我不太舒服的點 1.就是他喜歡講離開他們公司的助手 後來都過得很慘,沒有什麼成就.... 讓我覺得挺不厚道的 2.之前在網路上批評他的人 被他揚言提告.... 後來對方就只好公開道歉了 也因此離開的助手都不太敢講些什麼 他之前就被K島爆料過很多次了 但他跟業界、政府與媒體的關係很好 三不五時就上報、上電視: 聯合報、天下雜誌、中時、風傳媒 、公視、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ETtoday新聞雲等等都上過..... 公司有一整面牆都貼滿了他的報導 所以這次的糾紛會有媒體願意報導出來 大家都挺吃驚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0.166.16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88387655.A.84B.html
GSHARP: #講重點 03/02 01:01
G888888: 公司名? 03/02 01:02
JingP: #誰 03/02 01:03
第三行就寫了....
kid725: 這次被爆的就友善文創 有人需要去看眼科醫生嗎? 03/02 01:03
siamese: 友善文創 =-= 03/02 01:05
rs6000: 前面有人視力很差 03/02 01:05
siamese: 要連載 …直接自己投稿比較快 當助也要最低底薪 03/02 01:06
所以我現在都自己跟日本投稿 也拿過編輯的名片了~
ichigoakira: 有掛推 03/02 01:07
holydc: 友善文創喔... 我有買這家的漫畫耶,算不算幫兇啊 03/02 01:09
watashiD: 太慘了吧...賣900萬的東西只分40萬 03/02 01:10
barlin: 啊就不就真豪ㄏㄏㄏㄏㄏㄏ 03/02 01:13
jimmy5670: 不血汗才是新聞 03/02 01:20
shinbird: 推 03/02 01:20
IPASS1204: 有點… 03/02 01:22
cat031147: 有八卦有推 03/02 01:24
※ 編輯: angle999 (111.250.166.169), 03/02/2017 01:31:34
PlayPtt: 哇 03/02 01:26
rock666: 推 03/02 01:28
Jasy: 有爆料有推 03/02 01:39
abc55322: 就是看準肥宅敦厚善良好欺負呀 03/02 01:41
colinfeng: 推 03/02 01:46
giabu: 太畜生了 03/02 01:50
durga: 推真八卦 03/02 01:58
Sacral: 推 03/02 02:18
love24h: 要讓更多人知道 03/02 02:26
hilove5566: 高調 03/02 02:31
sechan: 這個人最強的就是人脈 之前還在某遊戲攻略本出版社時就不 03/02 02:38
sechan: 斷累積日本那邊出版社的人脈 除了人脈其他都.... 03/02 02:40
ZECO更新案件進度
跟關心我的大家&讀者們報告,我對友善提出的告訴,訴狀已經在3月7日遞出並由地檢署分案,前天也筆錄完畢,筆錄當下真的非常緊張。還好這些過程一切順利,地檢署偵查後數周內就會開庭了。
有朋友提醒我這件事情有很多人在關心,抱歉晚了幾天在這跟大家報告,若有後續消息,也會在這跟大家說明,謝謝大家的支持和關心,ZECO心中滿懷感激且會繼續努力創作下去^^ 謝謝

友善文創 2017.7.20回應

《公告》【友善文創 聲明】
關於 2017 年 3 月陳皇宇先生之不實指控,本公司正式聲明如下。
 
一、公司法務聲明並全權委由律師處理後續法務事宜
(公告圖1、公告圖2、附件一。)
 
二、現況說明
胸懷是被委屈撐大的,本司團隊 10 年來腳踏實地努力深耕、承先啟後也負重前行。
 
台灣原創動漫環境之慘淡眾人皆知,沒有多少人能真正以行動支持這個業界,
本司團隊堅持培育支持台灣創作者至今各種艱難未曾放棄,在近期稍有所成之時,
部份有心人士卻造謠抹黑本司團隊為黑心、慣老闆,實在令人遺憾。
本司漫畫家老師盡力指導後輩,也培育出數位新人出道甚感欣慰,
本司商務團隊為促成合作發展,飛赴海外每年數十次,旅途勞頓雖苦但樂在其中。
 
漫畫從業者都是按件計酬承攬制並非僱員月薪制,能完成幾頁就是領幾頁的稿費,助手亦然。
足夠能力的人一天能完成二頁稿件甚或以上,自是支領較高的費用,
而能力不足的人一天完成不了一頁合格的稿件,相對支領較低的費用。
本司漫畫家老師除了指導助手技能與職業態度,甚至貼心顧慮到助手學習需要,
自費購入 13 吋螢幕繪圖板並免費借給助手攜回自由使用。
有人認真敬業跟著良師學習深耕,苦練有成後商業出道,
(蘋果報導:https://goo.gl/3Mwnro),
有人能力不足態度不佳還在離開後抹黑,忘恩負義莫過如是。
 
台灣不要再「内鬥内行、外鬥外行」了,
大環境如此艱難,要改善也是須要大家去實際行動,多做事少八卦,
而不是我們團隊腳踏實地盡心盡力之後,還要有人出來潑髒水。
 
我們仍會堅持創作理念,專心致志強化本業職能與長期發展。
謝謝各位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關心。
 
友善文創 敬上

ZECO 2017.7.20回應

各位讀者安安~
剛剛有人告訴ZECO友善發了聲明,我本來三月就已經委請律師提出訴狀,而自己則專心進行下一部作品的創作,今天也在修正新作品的分鏡中,看到這樣的訊息有點無奈,還是先放下手上的工作回應。
大約十年前王士豪先生邀請我加入他將創立的新公司,我成為這公司頭一批作者,這公司就是現在的友善文創,想當年我們是多麼想創造一個屬於台灣的作品,很遺憾十年過去了…友善文創現在已經變成了一個會對讀者提告的公司,這段時間我多有耳聞,讀者對遊戲發表支持立場,就遭到友善文創提告,讀者應是和創作者一同前進,需互相珍惜的夥伴啊….
上一篇公告其實就有說明了,我與友善的合作是經紀關係,本來就是我創作的作品&角色有其價值,所以才能從收益依照約定的比率拆帳,而非按件計酬,本來我就沒有領過友善所謂的固定薪資,也從來沒期望,但友善的聲明中卻說我指控友善沒給我薪水? 這裡引用友善的聲明來表達我的心情:本人也深感無奈莫名~^^(汗)
至於逼迫簽約的事情,當時我表達了不願意,被王士豪先生從會議室帶到他的社長室裡,我告訴他我不想簽,他第一句話就是:其他人都簽了你不能不簽!
其實聽到這句話有簽約談判經驗的人就該走人了,我當時沒經驗、又太相信這位共事九年的經紀人,才會被浪費這麼多時間!
目前雙方官司已在進行中,律師也明說我這邊勝率非常高,其實不需理會這些泥水爛帳。之前看在過往合作種種,我還是多保留一些顏面給王先生,希望王先生能反省自己的作為,勿再錯上加錯了。
謝謝大家的關心與支持
ZECO繼續修分鏡去囉^^
以上內容皆會不斷更新
持續收錄雙方說法以及相關證據
目前更新至2017/3/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置頂】以文字與圖片保存台灣漫畫相關爭議紀錄,全紀錄,不評論

(Komica版本更新置頂)2017/7/20,本台灣漫畫事件紀錄簿,看到友善文創更新關於ZECO老師之法律訴訟資料,非常感謝友善文創願意進行官司,還給眾人一個清白,在法庭上用事實紀錄與討論,台灣漫畫事件紀錄簿將會於7/22更新完整資料以及可能的相關說法,使得事件紀錄更為清楚、明...